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四季度纪检监察系统集体学习暨工作情况通报会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四季度纪检监察系统集体学习暨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布日期:2023-12-21 作者:

12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开展2023年第三、四季度纪检监察系统集体学习暨工作情况通报会,邀请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安钰峰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思考与体会进行专题讲授,通报第三、四季度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全校二级党组织分管纪检工作副书记、基层纪检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主持。

学习环节,安钰峰围绕准确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点、着力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集体学习环节

会议指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找准立足点:抓好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思想建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抓好组织建设,夯实党的组织基础;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治“四风”;抓好纪律建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抓好制度建设,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会议指出,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抓准着力点:抓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抓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监督保障,不断完善监督体系,规范制约权力运行。

通报会上,顾涛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23年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一是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二是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三是围绕“一校一策”抓好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五是坚持纪巡一体,强化政治巡视,有力发挥巡视利剑利器作用。

纪委副书记李海燕通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2023年信访工作情况;纪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莉鑫通报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集中整治工作情况。

会议现场

会后召开了纪检干部专题会,顾涛进行工作部署。他强调,纪检干部要深刻认识年底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把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思想再提升、党性再锤炼的宝贵机会,扎实做好准备工作;要从严从实、突出重点,对标对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真抓实干,扎实做好问题梳理和整改工作,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断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