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健全高校监督体系,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廉洁教育专题讲座举行

健全高校监督体系,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廉洁教育专题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05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总结巩固深化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理论武装夯实机关干部、青年学生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12月1日下午,廉洁教育专题讲座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阿里巴巴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作专题讲授。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机关干部、第22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2023级新生团支书培训班学员、第40期高级团校学员、2023级研究生“1000+”领航培养计划学员等参加会议。活动由国家发展研究院2023级研究生柯研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也是涵养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干部、青年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厚植廉洁理念、涵养清风正气,培育廉洁清正的校园文化风尚,顾涛以“监督的逻辑——健全高校监督体系,厚植廉洁文化土壤”为题,全面梳理监督体系的历史逻辑,并就健全高校监督体系的实践过程中高校师生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进行深入阐释。

128718cbc42b4279af78dab433aac173.jpg

师生认真听讲座

讲座从监督的文字起源引入,概述监督与治理的辩证关系,介绍了我国古代监督制度和文化的演进,阐释其特点和利弊;通过分析西方监督文化的源流,比较了中西方监督文化在前提、方式、监督效果三个层面存在的逻辑差异。

讲座梳理了百余年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历史发展。从革命时期监督制度的初创引入,介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监督体系的调整与变迁,解读改革开放新时期监督体系的建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重大制度安排,讲座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三个要点聚焦解读了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讲座最后以高校纪检监察巡视工作为例梳理了监督体系的实践逻辑,从做好党内监督、做强专责监督、做实贯通协调三个方面介绍了健全高校监督体系的举措。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高校不相容,强化严的氛围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讲座指出,大学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应该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学校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激发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青年大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是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要以廉洁教育学习铸魂涵德,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深化对廉洁文化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从源头上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

本次讲座聚焦监督体系、把握廉洁定位,以专业的视角和系统的讲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师生自律自省、敬法畏纪,是一场主题鲜明、内容深刻的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

清风正道,廉行志远。北京大学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决心、抓铁有痕的坚定执着进行自我革命,以新时代廉洁文化的落地生根为学校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廉洁校园文化氛围,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c1a0751ad7f487cbc27faee1309c043.jpg

活动现场

附师生活动心得:

顾涛老师的讲座,从历史和现实多个维度,厘清了监督体系的逻辑,让我们意识到,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同时,也提醒我们作为一线辅导员,应该时刻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 刘东奇

通过顾涛老师的主题分享,我深刻认识到高校绝非权力监督的法外之地,恰恰相反,健全高校监督体系是加强高校治理,维护高校肌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健全高校监督体系,厚植廉洁文化土壤”,这不仅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更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唯有上下齐心、监督合力,才有可能让各类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充分加强、持续释放监督效能。

——2023届选留辅导员 梁沁

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正是本次主题讲座想要传递的强有力的信息。顾涛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形象,作为北大新青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严于律己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也定会不断汲取思想滋养、增强奋进力量,时刻向身边优秀的共产党员靠拢,取长补短,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从思想上强化党性修养,为组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外国语学院南亚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苏园淇

顾涛老师从“监督”的汉字架构源起开始谈起,介绍了党和国家关于监督工作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高校监督体系产生发展过程及其重要地位,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听完讲座,我进一步领会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性意义,认识到高校监督体系既有历史纵深,也有理论逻辑,更有现实依托。在今后的团支部工作中,我将以身作则,遵纪守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支部团员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 张亚维

通过参与这次讲座,我深感监察制度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讲座中,顾涛老师详细阐述了监察制度在保障国家法律和政策贯彻执行、促进公正廉洁政治、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这让我深刻认识到,健全高校监督体系、培养廉洁文化不仅仅是制度层面的问题,更需要在思想层面深入推进,让每个人都深刻认识到监察制度的价值和意义。我将以更加敏锐的政治观念,更加积极的学习态度,投入之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觉悟,为推动高校治理现代化、培养廉洁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团学员、考古文博学院2020级本科生 夏宁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