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 顾涛讲授专题党课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 顾涛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7-07 作者:

2023年7月6日下午,北京大学纪检监察机构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同志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管纪检工作副书记、基层纪检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119人参加。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办公室主任胡少诚主持会议并通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顾涛讲授党课

顾涛围绕学习贯彻“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讲授专题党课。顾涛重点讲解了“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核心要义和“浦江经验”“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下真访民情,实心实意办事”的核心要义,梳理总结了两项经验的共同价值。顾涛指出,“枫桥经验”是“自下而上”解决信访,激发基层活力;“浦江经验”是“自上而下”下访接访,发挥干部作用,两者互为补充、相互贯通,学习贯彻“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高度契合。

会议现场

顾涛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面临的挑战,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的实践意义。顾涛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实践经验为信访工作打开了工作思路,为学校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指引,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创新发展、迭代完善“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续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分答卷;要运用好“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破局信访难题,解决师生群众的合理利益诉求,提升领导干部解决师生群众矛盾冲突的能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顾涛指出,要继续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用脑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师生群众工作,把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作为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增强本领的重要抓手,不断汲取思想滋养、增强奋进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胡少诚围绕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等五个方面,通报了学校纪检监察机构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