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廉洁教育党课

北京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廉洁教育党课

发布日期:2023-07-03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坚定毕业生理想信念,帮助扣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6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届毕业生廉洁教育党课在光华管理学院203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主讲,即将入职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200余名2023届毕业生参加党课。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张庆东,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高静、王宜然、邹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卉,青年研究中心主任王艳超,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瑭,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李涛等学工系统老师与同学们一同听课。党课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校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党课现场


    顾涛以“奋进新征程,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年轻干部”为题展开讲授。

顾涛讲课


    顾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考察时提出的“五个坚持”,在担当作为中增长才干: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政治方向、提升理论素养、把稳思想之舵;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目标,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苦练“团结功”,提升“补位”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既葆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更怀揣“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习惯、“零失误零差错”的追求、“钉钉子求实效”的作风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秉承共产党人“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学习北大基层就业校友先进事迹,发扬“大牺牲”“大奉献”精神,以“无我”之念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常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敬畏。他期待同学们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升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工作的本领。
    在警示教育部分,顾涛围绕社会上公开通报的工作失密泄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吃吃喝喝、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沉迷恶习贪腐堕落、挪用资金侵吞公款等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剖析案发根源,警醒毕业生恪守纪法底线,避免“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他希望毕业生成为年轻干部后,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公职人员意识,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正确对待纪检监察工作,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典范。
    顾涛鼓励毕业生们发扬北大人家国天下的优良传统,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未来行稳致远的座右铭,以中国青年的力量与气魄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青春华章。
    加强毕业生廉洁教育,是学校党委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学校希望通过廉洁教育党课学习,帮助毕业生们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和纪法意识,在困难挫折面前“撑得住”,在关键时刻“顶得住”,在风险挑战面前“扛得住”,在威逼利诱面前“抵得住”,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中国语言文学系博士毕业生田雨鑫分享了自己的党课学习心得:“廉洁教育党课帮我们拨开纷乱的迷雾,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无论在工作中走到何处,都要稳住自我,以为人民服务为第一要旨,无愧于党和人民。”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张志亮说:“感谢学校为毕业生带来这一堂主题教育党课,既‘扶上马’又‘送一程’,为我们未来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哲学系硕士毕业生赵明晗表示:“这堂生动的行前党课,帮我作为选调生扣好了走向基层的‘第一粒扣子’,让我在‘五个坚持’的号令中锚定人生航向,我会永远心怀‘国之大者’,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在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指引下行稳致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