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健全监督体系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健全监督体系是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发布日期:2023-01-28 作者:顾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总要求是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着力点是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健全监督体系应准确把握这些原则和要求,与治理现代化进程同向而行、相互照应。
    准确把握“党统一领导”是健全监督体系的根本前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也是健全监督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监督体系的根本目的在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监督体系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纪检监察体制从理论突破到实践创新、党内监督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巡视巡察从单体推进到系统集成,最根本原因在于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实践证明,健全监督体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方面,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准确把握“全面覆盖”是健全监督体系的目标任务。全面覆盖,就是要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抓好“关键少数”,带动整个监督体系更加严密、运转更加有效。“全面覆盖”的目标任务,贯穿于健全监督体系的方方面面,既要突出兼顾各方,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让监督震慑常在,又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监督体系的健全、制度的完善以及方式的创新,都必须通过“全面覆盖”实效来体现和检验。可以说,监督全面覆盖,不是简单完成任务,必须是高质量的全覆盖,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准确把握“权威高效”是健全监督体系的实践要求。权威高效,就是科学设计体制机制,提升监督体系的整体效能,即要求把握监督的政治属性,加强顶层设计,突出监督重点,提高整体效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发挥好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结合的整体效能,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监督体系的权威高效来源于制度执行,离不开主体责任的落实、专责监督的跟进以及执行结果的回应。健全监督体系不仅是完善监督制度规范,更是强化监督制度执行,让每一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内化于心、知行合一。可以说,权威高效是监督体系的生命力保证,监督体系必须保持其权威地位、增强其监督实效,更好地融入治理现代化。监督体系越是具有权威高效性,越能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越能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


山西省运城市悬挂的造型各异的花灯,令整个城市年味越来越浓,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氛围。
 

    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必须以高质量监督推动治理现代化。
    不断提升健全监督体系的政治性。健全监督体系作为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中国共产党结合国情破解监督治理难题的中国方案。监督体系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性贯穿于监督体系的发展始终,构成监督体系的灵魂。新时代新征程健全监督体系,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健全监督体系的思想武器;必须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和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实现党的政治任务开展进行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进一步做实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不断提升健全监督体系的系统性。伴随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监督体系建设已进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要从讲政治高度健全监督体系,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之路。监督体系是一个综合系统,涉及不同的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范围和监督方式,每一种监督都有其特点和优势,在不同治理领域发挥着各自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坚持结果导向,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积极加强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调,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监管及主体职责,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资源,推动各类监督要素形成联动效应。统筹推进各类监督程序契合,坚持目标导向,推动不同类型和层次监督之间无缝衔接和沟通协作,不同监督程序之间相互依托和前后呼应,不同领域监督规定之间纪法衔接、法法贯通,保证监督体系的有效运转。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工作融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不同监督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
    不断提升健全监督体系的时代性。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改革成果,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做实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深化政治巡视定位,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强化基层监督的治理作用,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促进监督融入基层治理,进一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2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