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北京大学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发布日期:2023-01-11 作者: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记者 徐莹莹 通讯员 王宇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担负着提高广大青年学子思想道德文化素质的重任。北京大学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方面和全过程。
    突出系统集成,协同联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协同联动压实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北京大学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列入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2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开展相关学习45次。制定《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将廉洁文化纳入干部师生培训、党支部学习日常。坚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让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
    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强化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将廉洁自律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校领导述责述廉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带头接受各方面监督。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真正把德才兼备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2022年,学校领导和纪委等相关部门对新任职、新换届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8次、共800余人。
    推动纪法教育制度化常态化。2021年11月以来,学校纪委先后建立纪委干部分片包干监督、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党委等机制,开展纪法讲座、实地调研,努力把纪法教育“送学上门”做优做强。每年7次发布重要节假日纪律提醒,围绕多个主题同步编发以案说纪材料,推动纪法教育向师生员工全覆盖。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注重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督促有关单位通过宣读处分决定、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
    注重成风化人,完善分层分类廉洁教育体系
    针对学校中不同群体的特点与需求,建立分层分类廉洁教育体系,突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努力以清正师风、清廉作风、清朗学风的相互促进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围绕“廉洁从教”,涵养清正师风。教师在学校廉洁文化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主导和示范作用。学校将廉洁自律表现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聘等的重要条件,坚持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教师在正式上岗前要参加由学校纪委负责同志讲授的教职工纪法要求专题课程,入职后定期围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开展学习。经常性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纪法教育活动,确保纪律常在、教育常在、警示常在。
    围绕“廉洁从业”,强化清廉作风。2022年下半年,校纪委书记先后到27家职能部门、院系和附属医院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情况,在听需问计中帮助更好履行主体责任和职能监管责任。部署有关单位开展廉洁风险起底大排查,梳理重要领域廉政风险点和相关纪律法规,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加强政策解读、制度讲解和风险提示。
    围绕“廉洁修身”,营造清朗学风。为引导学生扣好“清正廉洁”第一粒扣子,学校定期举办学生“学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主题教育,各院系开展专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等系列活动。结合入学教育、评奖评优、日常管理、考试提醒、毕业教育等工作契机,将廉洁教育、诚信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和纪法教育有机贯通,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北京大学在未名湖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王天天/摄


    坚持守正创新,弘扬崇廉尚德校园风尚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学校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特色,开好廉洁讲堂、上好廉洁党课、用好廉政教育基地,形成师生愿为乐为、共建共享局面,让廉洁文化在形式上“亮”起来,在内容上“立”起来,在实践中“活”起来。
    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推动廉洁文化润物无声、深入人心。燕园街道党工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参访、警示教育宣传片观影等系列廉洁文化教育活动。产业党工委、口腔医院、肿瘤医院等单位利用宣传橱窗、文化走廊、展板展览等载体,展示廉洁文化宣传作品,让更多人能够抬头见“廉”,睹物思“廉”。
    把廉洁文化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主渠道、主阵地,讲好廉洁文化这一师生共育的思政课。政府管理学院将廉洁教育融入课程建设,为本科生开设《监察与监督》课程,为研究生开设反腐败政策专题,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研究廉洁文化。每到毕业季,各院系精心设计毕业教育活动,将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化作对毕业生的殷殷叮嘱。
    文化润内,养德固本。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正创新、久久为功,积极探索具有高校特色、北大风格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模式,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部署,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3年第1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