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3-04 作者:

    3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邱水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2022年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作出部署。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平主持会议。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通报了2021年度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就2022年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代表学校党委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

 

会议现场


    邱水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高质量办学治校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之年,学校要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意义重大。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践行和捍卫“两个确立”,扎实推动“两个维护”走深走实,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北大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回信、贺信、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北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谋划;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生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落实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和保障,以“标杆”标准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郝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校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教育部党组、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有关会议部署和学校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抓起来,加强对师生的日常教育引导提醒,着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共同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

 

郝平讲话


    龚旗煌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总结了学校党委2021年以来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切实抓好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考评、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选树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师德示范引领作用和强化警示教育、严惩师德失范行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龚旗煌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师德专题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正面宣传,完善师德监督体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潜心治学的校园环境。
 


龚旗煌讲话


    叶静漪从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协助职责等方面回顾了学校202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通报了2021年以来学校查处的受到党纪处分和诫勉处理的典型案件情况,开展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叶静漪对做好2022年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学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切实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持之以恒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围绕高校十大廉洁风险领域加强监督执纪,以廉洁文化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建设。叶静漪通报了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关情况,重点介绍了改革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带来的新变化,要求各单位加强对教职工的纪法教育、强化公职人员意识。
 


叶静漪讲话


    校领导班子成员,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党支部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干部等260余人参加会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