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纪委组织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

北京大学纪委组织集体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要求

发布日期:2022-01-23 作者:

    2022年1月23日上午,全校纪检监察干部2022年度第1次集体学习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并做工作部署。学校纪委领导班子、纪委委员,各二级纪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共36人参加学习。

2022年度第1次集体学习
   

    叶静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精辟概括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对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在领学《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的同时,叶静漪传达了赵乐际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的2021年八个方面工作成绩、六个方面新的认识和体会以及对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做出的六项部署、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介绍了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动员部署会、2021年度中管高校纪委述职会议有关情况。
    医学部纪委、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纪委、肿瘤医院纪委、纪委案件审理室的4位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围绕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胸怀“国之大者”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日常监督,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帮助干部特别是新任职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等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战略部署和六次全会精神上来,做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忠诚卫士。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张庆东说明了学校党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并于1月22日审议《北京大学落实〈关于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介绍了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就校内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准确确定监督对象、精准处置党组织和党员涉嫌违纪以及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线索、联合开展审查调查、统筹党纪处分政务处分与处分的协调机制、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落实改革要求的支持和保障措施等具体思路和要求做了说明,对监督校内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和六次全会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事项提出要求。
    叶静漪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学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一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六次全会精神上下更大的功夫,把握好全会精神和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在工作落实上下更大的功夫,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阶段新特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全面梳理今年纪检监察工作主要任务,逐项对标对表,谋划部署好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三要在履职尽责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强自身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定位,充分认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重要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