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后勤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

后勤系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05 作者:

    2021年12月31日上午,北京大学后勤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在勺园七号楼弘雅厅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出席会议,并结合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学校党委巡察整改,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增强纪法意识,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为题作专题报告。后勤系统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后勤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后勤工会、团委负责同志,各党总支、各支部书记、纪检委员以及后勤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重点岗位负责同志等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党委书记胡新龙主持。

叶静漪作报告

    叶静漪表示,后勤系统是学校发展建设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学校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舒适和安全,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这些变化离不开后勤系统全体职工日复一日的努力奉献和辛勤付出。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她向全体后勤劳动者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叶静漪结合中央巡视和党委巡察情况,对后勤系统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第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她指出,后勤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从政治高度研判分析和推动解决问题,继续落实好集体决策制度,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有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的意识和措施,协助学校党委在整治违规吃喝、公车使用日常监督管理、招投标管理等方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第二,要不断增强纪律和法律意识、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健全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叶静漪指出,后勤系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知红线、守底线,特别是要坚决提防被“围猎”,严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排查和防范规章制度缺失或执行不力、学校资产浪费、违规选人用人等方面的风险点,处理好“干净”和“担当”的关系;要在履行好管理服务保障主责主业的同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责任。

    第三,要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发挥多方面积极性形成有效监督合力。叶静漪充分肯定了后勤党委、后勤纪委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强调,后勤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纪委、纪检委员要继续加强同级监督和对下一级党组织及“一把手”、党员干部的监督,坚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通过学校职能部门监督、信息公开、部务公开、群众监督等各方面监督机制,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

会议现场

    结合寒假和春节期间保障工作以及冬奥会保障工作,叶静漪强调,后勤系统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要守住安全底线,尤其是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工程安全;要认真落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为留校师生提供更加温馨、暖心、安心的服务保障。

    通过召开本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后勤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把管党治党工作与后勤系统相关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会议强调,后勤系统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一严到底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狠抓责任落实,更加突出持续性,驰而不息地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营造后勤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打牢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强化内在力量,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要紧扣一流目标,更加突出精准性,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后勤保障体系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进取、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