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纪委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 叶静漪讲授专题党课

纪委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 叶静漪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7-17 作者:

    2021年7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纪委在勺园弘雅厅召开2021年第二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同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二级党组织分管纪检工作的副书记和基层纪检委员共70人参加。

 

会议现场


    叶静漪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讲话贯穿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她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历史,强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百年历史实践留下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纪律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为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服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依规治党、制度治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坚持标本兼治。
    在回顾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时,叶静漪梳理了从提出“党要管党”到强调“从严治党”,再到新时代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化为“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脉络,强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管党治党规律,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管党治党实现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的深化。
    叶静漪从1956年成立监察委员会、1980年选举产生纪律检查委员会、1993年纪委与监察室合署办公、2018年设立党委巡察办公室、2019年以来推进纪委内设机构和二级纪检机构改革等主要节点,回顾了不同历史时期学校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的变化调整;表示要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忠诚干净担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协助职责,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加强基层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构建与学校治理相适应的监督体系。她要求,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宝贵经验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进的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职责,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室主任、监察室主任张庆东通报了纪委2021年第二季度配合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有关情况,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拓展监督方式、以加强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为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主要工作情况,紧盯重要廉洁风险领域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纠“四风”树新风、开展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整合监督合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等情况。
    会上还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监督的内容清单、暑假和新学期初对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监督的内容清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