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支部开展 “薪火相传、汇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支部开展 “薪火相传、汇聚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

    2021年4月21日,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启动“薪火相传、汇聚力量”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委副书记袁红利,原副总务长、基建处处长王希祜受邀出席。陈翠微、闵开德、王丽梅、曲春兰、侯志山5位退休党员及其他11位在职党员参加。
    在校史馆,党员同志们集体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重温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中的历史作用,再次体悟北大历史和北大精神。

校史馆合影


    在勺园5乙楼303室,反映北大几代纪检人的视频把大家带入并肩奋斗的难忘岁月。“感谢前辈为北大纪委的卓越贡献!我辈一定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代表了年轻纪检干部的心声。党龄61年的老党员、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闵开德同志带领党员郑重重温入党誓词。老中青党员代表分享入党时的初心和入党以来的成长经历。党支部书记张庆东介绍了纪委改革发展情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宣布启动“薪火相传、汇聚力量——探寻北京大学纪检监察历史足迹”系列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


    闵开德同志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分析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奋斗前进的。他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完整成熟的治国方略,新时代是新中国这艘大船行驶方向最正确、行进速度最快的时代。
    校纪委原副书记陈翠微同志党龄68年。她深情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在北大和纪委工作的经历,以及退休后的“老有所为”,帮助年轻党员了解了纪委筹建和成立初期的工作重点内容。
    王丽梅同志党龄55年,曾经担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在纪委工作24年。她介绍了纪委自1980年成立以来,围绕“教育”“监督”“干部自律”“纠风”“办案”“制度建设”和“落实责任制”7个方面履职尽责的情况,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
    曲春兰同志党龄50年,曾经担任过纪委办公室主任,在纪委工作了30多年,现在还担任党支部纪检委员。她回顾了纪委成立初期党支部工作传统和纪委“亦师亦友”的工作氛围,希望能通过这次的主题活动把纪委的光荣传统传承下来。
    侯志山同志党龄47年,曾经担任监察室副主任。他回顾了21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详细介绍了北大纪检监察机构的四个重要发展阶段,分析了不同历史时期工作方针和重点内容,帮助大家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一脉相承。
    93岁高龄的王希祜同志应邀专题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北大学生爱国运动、开国大典和1958年国庆大阅兵的历史场景,介绍了沙滩红楼的历史建筑以及从红楼到燕园的校园历史变迁,再现了昌平校区规划建立、图书馆和学校食堂建设、校园内革命文物修建和保护、理科楼群规划建设和教师住房建设等重要建设项目的历史背景,既重现了校园建设的历史变迁,也让大家感受到无数前辈对北大的浓浓深情和深深热爱。

老同志发言


    叶静漪同志在分享活动体会时表示,学校纪委今天的成绩凝结着一代又一代北大纪检人的开拓和奉献、创造和积累,浸透着几代纪检人的心血和汗水,前辈们的政治觉悟、智慧经验、人生阅历和道德风尚都是纪委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她希望同志们以老一辈党员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汇聚力量”,甘于奉献、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一位年轻党员表示,“我作为北大纪检人感到无比的光荣自豪,今后一定继承老前辈的优秀品质,把优良作风传承好,团结一心、努力奋进,为北大纪检工作做贡献”。
    本次活动是一堂纪检人讲述的党史课,拉开了“薪火相传,汇聚力量”系列活动的序幕。党支部成员将梳理北大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展历史,从历史照片和工作记录中感受传承北大纪检人的初心使命,通过研读原著、专题讲座、在线学习、实地参观、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持续的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新时代北京大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贡献精神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