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纪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通报会

北京大学纪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通报会

发布日期:2021-03-30 作者:

    3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纪委在勺园弘雅厅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同志出席并讲话,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二级党组织分管纪检工作的副书记和基层纪检委员共85人参加。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张庆东主持。

情况通报会现场

 

    叶静漪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她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五次全会部署上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能力,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带头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解析“两个维护”、“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三不”、纠治“四风”、政治监督、“四种形态”、“三个区分开来”和同级监督等概念政治内涵的基础上,叶静漪通报了学校纪委第一季度落实五次全会部署开展的主要工作情况,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开展监督,协助党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部署,初步建立二级党组织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列席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执纪审查、强化“以案为鉴”“以案释纪”,走进基层开展纪律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布节假日纪律要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继续开展对本科招生和研究生复试的监督,建议并协助党委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协助党委深化巩固中央巡视整改落实,基本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继续对巡察整改落实进行过程监督;研究建立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会商机制和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整合各类监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政策策略;研究加强学校纪委对二级纪委领导、规范业务流程和工作文书,强化集体决策机制,发挥基层兼职纪检干部作用、扩大监督覆盖面,继续推进体制改革;从系统、班子、支部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4次组织全校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叶静漪指出,各级纪委第二季度将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贯彻落实和疫苗接种组织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强化政治监督;继续深化巩固中央巡视整改和巡察整改落实监督;围绕清明、五一、端午三个节点继续有针对性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围绕研究生复试、学位论文答辩、毕业生就业、推优入党、评先评优、奖助学金发放、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建章立制,继续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有针对性加强兼职纪检干部培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分管纪检工作的副书记和基层纪检委员的重要作用。
    季度情况通报制度根据基层纪检干部意见建议研究建立,是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整改措施之一,也是健全学校监督体系、纪委主动接受监督的具体措施。全校纪检干部将持续深入落实五次全会部署,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