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题讲座

北京大学纪检监察系统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11 作者:

2019410日上午,北京大学纪检监察系统组织专职干部在勺园五号楼乙303会议室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简称《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此次学习邀请到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王希鹏副教授作专题讲座。学校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医学部、附属医院、产业系统共约4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此次培训。

王希鹏结合案例讲述了监督执纪的主要原则、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及相关工作要求,重点分析了监督执纪背后的理论逻辑和操作规范。监督执纪是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纪检监察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立足有效监督制约,在健全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上着力,针对实践中反映的问题和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作出严格规范,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规定了具体审批事项,体现了全程管控、从严把关。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理解和认识,更加熟悉了监督执纪工作的相关流程和实践要求,明确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的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后,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张庆东为王希鹏颁发了授课证书。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信息来源: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