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

北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2-11-05 作者:
北大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

北大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暨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会10月29日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常务副校长柯杨、王恩哥,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于鸿君、党委副书记叶静漪,秘书长杨开忠、总会计师闫敏等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各单位纪检委员以及在研重要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敖英芳主持。

 
会议现场

周其凤校长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党政齐抓共管以及落实“一岗双责”制度的重要性,同时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和校纪校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一要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二要明确管理责任,防控廉政风险,推进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三要弘扬正气风气、强化校纪校风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质。各单位要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意识和合法使用观念,结合“一岗双责”制度要求强化科研经费管理责任,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要以党风带师风促校风建设、以干风带学风促校风建设,相互协调配合,搞好统筹安排,把学风建设融入教学、科研、服务等工作,形成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有效机制。

 
周其凤校长讲话

闫敏总会计师重点介绍了国家和学校有关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和要求以及当前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她指出,“十一五”以来,科研经费管理出现了以下三个明显变化,一是国家科技投入持续增加,二是国家关于科研经费的管理规定不断调整和完善,三是关于科研经费使用的社会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审计检查的力度不断加大,科研课题结题审计已经列入财务部的常规工作。目前科研经费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主观故意套取资金据为己有,包括通过公司转移资金,以虚假名单套取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发放助研费后要求学生交回,以虚假发票、虚假业务、虚列支出套取资金。下一阶段,学校将明确科研经费使用范围和报销手续,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培训、过程服务、监督检查,同时加强财务支出方面的管理,切实管好用好科研经费,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王恩哥常务副校长重点从明确责任和提高意识的角度对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提出具体要求:一要紧紧围绕维护科研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服务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大学这个核心任务来开展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二要贯彻“一岗双责”制度、落实科研项目单位法人责任制和科研项目负责人制;三要加强统筹协调,不断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为用好、管好科研经费提供制度保障。四要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化建设,努力提供科研经费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另外,承担科研项目的教师要切实发挥好科研主体作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要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财经法规意识;要主动学习,懂管理,学政策;要做师德师风的楷模、学术诚信的表率,弘扬淡泊名利、廉洁从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良学风教风。

于鸿君副书记简要根据党代会精神和工作规划,对下一阶段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主要有四项任务,即加强科研经费管理、招生工作管理、非学历教育办班管理以及校纪校风监察。于鸿君重点结合教育系统发生的科研经费违规违法使用典型案例,分析了违规违法使用现象的典型类型、发生特点和发案规律,指出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严重影响科研发展,对个人、单位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败坏学校的学术风气和社会声誉。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不仅仅是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职责,也是学校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全力推进“一岗双责”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执行能力,加大问责力度。从学校领导班子到二级单位,再到基层科室,让“一岗双责”不仅制度化,而且要深入人心,形成各级干部的工作习惯,落实到行动中,形成风清气正、廉洁自律的科研管理氛围。

 
朱善璐书记讲话

朱善璐书记最后重点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当前,我校面临的总体形势是成就辉煌,机遇难得,风险加大,只有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并不断取得重大成效,才能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保驾护航,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助推一流大学建设并体现一流大学的本质要求,才能保护、巩固并强化北京大学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地位。二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从加强思想建设入手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要深刻剖析典型违法违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要强化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一岗双责”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教师和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教育工作者高尚神圣的职业意识。三是明确工作重点,落实领导责任,增强校风建设的使命感。校风体现文化,影响人才培养。要把风气建设看成是一件关乎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大事。加强校风建设,党风是引领,干风是关键,教风是根本。我们既要弘扬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精神传统,又要从严治校,增进自律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并使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给学术创造以充分自由空间,令学术腐败无丝毫可乘之机。

朱善璐最后强调,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要牢牢把握住两条工作底线:安全稳定压倒一切,风清气正事关成败。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要更加牢固地树立职业责任意识、开拓创新意识和危机忧患意识,牢记宗旨,不负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力戒浮躁,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中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