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学校召开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3-04-16 作者:
学校召开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北京大学于2013年4月12日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一岗双责”制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在校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政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约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王恩哥主持。

 
会议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首先从领导机制、教育措施、制度体系、监督工作、信访案件等方面报告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指出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人民群众对教育期望值高,对教育系统腐败问题容忍度低,这是我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良好的群众基础。他进一步强调,本年度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要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为主线,以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为依托,强化科研经费管理和各类招生监督,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校风建设监督。本年度的重点工作包括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固化“一岗双责”制度、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的监督检查、加强招生工作监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加强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等六项内容。

 
朱善璐讲话

校党委书记朱善璐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针对我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学校党代会部署,特别是向着“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战略目标奋斗的全面起步之年,在这关键时期,厉行“一岗双责”,狠抓校风建设,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非常及时,非常必要。

朱善璐重点强调了三个要求:一要强化“一岗双责”,加强纪律建设。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做任何工作都要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切实做到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的安排要求坚决执行。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切实加强对课堂教学、讲座论坛、学术交流、校园网络、学生社团的监管。要加强监督,严明纪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二要落实领导责任,深入推进校纪校风建设。要坚持勤俭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广大教师应有“一师双责”意识,要在学习知识、钻研业务、研究学术等方面带好头,专心教学、潜心育人、严谨治学、以身示范,带头树立良好学风,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各级干部带头加强风气建设,重校风、重党风、重干风、重教风、重学风,用风气作支撑、用风气作形象、用风气作文化,影响社会、引领社会。

三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把廉洁关。要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扎实做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实效性,推动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和诫勉,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保护好干部、人才。

 
王恩哥讲话

校长王恩哥在总结中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行政共同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党政各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党委和行政“一把手”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各单位党政领导要牢固树立“一岗双责”意识,既要自己做好廉政表率,又要切实抓好本单位和领导班子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校事务涉及面广,与师生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与学校改革发展息息相关,要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并给予支持和监督。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各项要求,把严明校纪校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

会上,还下发了《2013年北京大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关于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情况的通报》,并转发了《中共北京市纪委关于朝阳区原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希泉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中央纪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部属高校开展科研经费管理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以及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三个关于加强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