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纪委监察室党支部开展“新农村建设与北大梦”主题党日活动

纪委监察室党支部开展“新农村建设与北大梦”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13-04-28 作者:

2013427日,北京大学纪委监察室党支部一行12人赴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开展“新农村建设与北大梦”主题党日活动。

纪委监察室党支部一行首先参观高碑店村史博物馆。该村史博物馆分成三个区域,包括改革开放前展示区、改革开放后展示区和新农村建设展示区全景展示了高碑店村的历史。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边体会高碑店村的历史变迁,从实物、照片、模拟图等展示中感受高碑店村的发展历程,一边了解该村的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思路、环境保护和文化生活等情况,特别是如何挖掘当地文化、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形成具有高碑店村特色的发展之路。大家纷纷称赞高碑店村的发展成就,认为该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就,得益于一个务实的党组织领导、一个科学的发展政策以及一个超前的发展思路。

随后,纪委监察室党支部一行参观了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该馆在我国尚属首家,占地3000平方米,分为科举制度的渊源、生员(秀才)匾额厅、举人厅、进士厅和榜书艺术厅等展厅,共收藏木石匾额五百多方,其中石刻匾额近五十方。在馆长姚远利绘声绘色的讲解下,大家不仅全面了解了历代的科举制度,对科举制度的历史价值以及局限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而且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深深吸引,体会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在看到馆内收藏的各类考试作弊工具时,支部成员颇有感慨:古代科场作弊之风猖獗,为防范作弊,历代政府对作弊者一律严惩,戴枷三个月示众,杖一百,发往边疆充军。这种严肃考风、维护考虑公平的做法,值得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借鉴。

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表示构筑“北大梦”,就是要解决好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让他们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