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北京大学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4-04-29 作者:
北京大学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14年4月28日,北京大学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中心任务,注重解决问题,强化一岗双责,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在校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政主要负责人及主管财务工作负责人、纪检委员约150人参加了会议。常务副校长柯杨主持会议。

 
朱善璐讲话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回顾了一年来北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北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重点从强化监督责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改进监督检查方式、防控廉政风险专项治理、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及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七个方面对下一阶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中央纪委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工作重心聚焦到党风廉政建设上来,切实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的职责。要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探索备案抽查监督和尝试开展校内巡视监督。要严格纠正科研经费管理、招投标管理、招生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车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校办企业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这些领域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

 
于鸿君讲话

学校总会计师闫敏全面介绍了过去一年国家在加强经费监管、强化审计职能、控制三公经费以及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新规定和学校相应的管理措施。她简要介绍了2013年北大接受国家部委审计检查、国库资金检查、捐赠配比检查、税务稽查的总体情况以及高校审计检查发现的典型问题。同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解读了财政部关于差旅、出国、会议、培训、外宾接待等五个经费管理的办法和国务院关于改进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下一步学校拟采取的管理措施,包括建立监督体系、加强预算管理、加强单位内部控制以及强化院系财务管理。

 
闫敏讲话

最后,校党委书记朱善璐讲话,分析了当前北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并对学校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部署上来;二要严明党的纪律,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三要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校风,校风建设不过硬,纪律松驰、组织涣散,人们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立德树人和教育改革是很难进行下去的。要着眼于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重点抓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学生队伍的风气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匡正校园风气,把校风建设与大学生立德树人相结合,以好的校风引领社会风气。要强化组织观念,严格责任追究,建立一支讲政治、顾大局、会管理、敢管理的干部队伍。要立德先立师,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爱学校、爱教育、爱学生、恪尽职守的教师队伍。要重视大学廉洁教育和学生风气建设,培养一支尊重科学、尊重师长、遵纪守法、不畏困难、具团队精神的学生队伍。

柯杨在总结中强调,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抓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业务管理拓展到哪里,廉政责任就延伸到哪里。各级领导干部要作表率,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加强对身边工作人员的约束。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校内监督管理体制机制,使北大的财经管理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促进各项改革服务。

 
柯杨讲话

会上,还分发了《北京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北京大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建设具体安排》、《关于转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的通知》、《关于转发〈北京市关于严禁借公务之名旅游的规定〉的通知》以及《会议、培训、差旅、出国、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汇编》、《学习贯彻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建设新精神参考材料》、《高校职务犯罪案例选编》等材料。

 
会议现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