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北京大学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2015-04-13 作者:
北京大学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日期: 2015-04-13  信息来源: 新闻中心

2015年4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和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从严从实狠抓党风、校风、政风建设。校长林建华主持会议,副书记叶静漪作纪委工作报告,总会计师闫敏介绍了相关工作,党委书记朱善璐作总结讲话。校领导柯杨、王杰、敖英芳、李岩松、高松、王仰麟出席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主管财务工作副职、各院系纪检委员、后勤各中心负责人及医学部有关同志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叶静漪受学校党委委托,代表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于鸿君作了纪委工作报告。她回顾了纪委从协助党委抓各党政班子主要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信访案件查办、深化正风肃纪、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深化廉洁教育、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同时也分析了目前学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尤其是学校在推进大学章程实施和落实综合改革方案过程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新挑战,违反“八项规定”、违规办班、私设“小金库”、违规使用科研经费问题仍然存在。为此,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从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开展专项治理诸方面多措并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风,为办好人民和社会满意的教育,为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保驾护航。

闫敏介绍了国家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的政策和学校财务部门的具体措施,并通报了近期国家审计署、发改委和北京市地税局对学校进行专项审计、收费检查、税务稽查时提出的问题,提示了学校财务工作中应注意的风险,要求全校各单位要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的财务管理规定,避免出现违纪违规问题。

朱善璐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校召开这次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效手段,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来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起,真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新常态下北大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北大来说,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改革的攻坚期,也处于矛盾的凸显期,这是北大的“新常态”。今年是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三步走”战略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新常态”下牢牢把握新机遇,激发新活力,实现新跨越,必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只有校园风清气正、凝魂聚力、守正固本,各级领导班子和全校党员队伍纯洁、坚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才有保证。

朱善璐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地、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并具体分析了学校存在的各种违规违纪的问题及其表现。强调要继续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明责、负责、尽责,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同时,他还指出学校要守正固本、正本清源,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校园风气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有灵魂的卓越。

林建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的校风,校风建设不过硬,人们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教学、科研工作也很难取得突破。无规矩不成方圆,校纪是每一位师生员工必须遵守的基本的规矩,校风是一代代人共同建设起校园传统。没有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就谈不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行政共同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全校各院系、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要细化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学校纪委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及时解决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过程中遇到和出现的问题。

林建华要求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学校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让学校的党风更纯洁,校风更朴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