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式举行

北京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式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17 作者:

 

2018年4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式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会议的主题是部署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进行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的开班动员。校党委书记郝平、校长林建华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学部主任、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医学部和各附属医院相关领导参加同步视频会议。会议由林建华主持。

 

会议现场

林建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还有32天北大将迎来120周年校庆,在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节点之上,要将北大建设为世界一流大学,使老师和学生精心学习、潜心学术,产生更多的新思想、新知识、前沿科学和未来技术,全面从严治党是开辟新局面的关键。林建华强调,从严治党是在学校形成风清气正良好风气的基础性工作,各单位要积极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精准发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培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北大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潘义生分别作为基层单位代表,在大会上交流了本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上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地空学院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责任清单和工作流程图,构建科学有效的规范治理机制。外国语学院结合学科特点创新设计党组织活动,探索创新“跨越重洋的党课学习”等多种“党员讲党课”模式,通过项目化推进、小组化建制的方式,推动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第一医院遵循“制度建设、打造组织领导力,文化引领、提升宣传凝聚力,三严一考、加强纪委监督力,问题导向、关口前移重实效”的总体思路,搭建了一套适合医院发展的工作机制。

 

北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分析了全国、教育系统以及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并对2018年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叶静漪指出,一要在“三转”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创新监督方式,继续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创新教育方式,以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和学生党员为重点对象,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二是在执纪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强化问责,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巩固扩大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努力成为巡视整改的标杆;推进作风建设,密切关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三是在改革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二级纪检监察机构建设,规范选任程序,选好配齐二级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提升纪检监察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就即将举办的中层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轮训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郝平强调,一要学习要抓精髓,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大落地生根。二要学习要抓实效,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紧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现实问题,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对策与举措。三要学习要抓学风,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郝平重点传达了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并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郝平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要狠抓作风建设,把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三要加强纪律建设,要更加注意纪律教育的针对性,更加注意纪律执行的科学性,更加注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要完善监督机制,探索校内巡察制度,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五是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二级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六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七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学校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会上还下发了《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近期党风廉政规章制度选编》等材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