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廉洁讲堂”开讲

北京大学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廉洁讲堂”开讲

发布日期:2018-06-05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宣传工作,提升全校师生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党委决定于5月下旬至6月下旬在全校范围开展以“坚守·担当·引领”为主题的北京大学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2018年5月25日下午,廉洁教育宣传月“廉洁讲堂”系列讲座在勺园7号楼(正大国际中心)弘雅厅开讲。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讲,作了题为“坚守担当引领 重整行装再出发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首场讲座。学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部分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以及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工作人员等130余人参加。

http://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80529/484d7eb258891c76f54b01.jpg

讲座现场

叶静漪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其对于指导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点解读了讲话所蕴含的“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四点希望”的深刻内涵。她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好“廉洁教育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育人氛围和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围绕“廉洁教育宣传”主题,叶静漪从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形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和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三个方面进行报告。她指出,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要求,明确形势和任务,是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战略定力和履职尽责能力的需要。她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学习,从全国、教育系统和学校三个层面,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形势,重点剖析了教育系统和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附以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引发与会人员的思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化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持续强化党内监督;要深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弛而不息严查“四风”;要不断优化学校政治生态,为实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创造良好环境。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方面,她围绕推进廉洁教育体系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两个着力点,就强化纪律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探索设立二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强责任传导以及开展内部巡察等问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与会人员对“廉洁讲堂”的形式表示肯定,大家认为通过本次讲座,较为系统地认识了国家、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形势以及学校的党风廉政状况,促进了思考,明确了责任,提振了履职尽责的信心。与会人员对教育宣传月的后续活动充满期待。

 

据悉,“廉洁讲堂”是北京大学2018年廉洁教育月的重要内容,主要针对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与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分别邀请校领导、有关专家以及财务部、科研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国家和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制度讲解、风险提示等。在本次廉洁教育宣传月中,除“廉洁讲堂”系列讲座外,廉政网络专题培训自主选学、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廉洁主题教育以及纪检监察干部自我教育等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