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廉洁讲堂”举办科研管理专题报告

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廉洁讲堂”举办科研管理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19 作者:

按照北京大学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工作安排,“廉洁讲堂”第四讲于6月14日下午在第二体育馆地下报告厅B102举行。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韦宇同志围绕科研管理制度、经费使用规范和风险案例,作了题为“科研管理与风险防控”的报告。学校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各学院(系、研究所、研究中心)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和科研秘书,以及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工作人员参会。

http://news.pku.edu.cn/xwzh/attachement/jpg/site2/20180615/484d7eb258891c8d650809.jpg

讲座现场

在报告中,韦宇介绍了学校科研管理概况,提炼了科研管理中的重要问题,分析了违规使用科研经费的典型案例,并提出了改革创新科研管理的思考。他指出,在“放、管、服”背景下,科研管理要营造各负其责的氛围,以职业化服务保障经费使用规范,以信息化手段促进科研管理规范。他强调,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守住红线,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科研项目资金使用规范,避免经费的超范围、超标准使用,尤其要重点防范科研外协外包利益冲突等风险点。

 

听取报告后,与会人员围绕科研管理有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表示,本次报告让自己进一步深化了对学校科研管理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对于兼顾“放管服”和强化科研风险防控双重要求、规范科研管理和经费使用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与警示作用。

 

本场报告是北京大学2018年廉洁教育宣传月“廉洁讲堂”的最后一讲。自5月25日开讲以来,“廉洁讲堂”先后共举办了四场报告和讲座,分别围绕国家和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实施、财务管理、科研管理等主题,重点面向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与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解读、制度讲解、风险提示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执着坚守纪律、担当责任、引领风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