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理论视野» 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治理

将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东南大学纪委 郭城、吴荣顺

    建设廉洁文化是立德树人的应有之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这有利于高校健康发展,对于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具有重要意义。高校纪委要始终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警示震慑、纪法教育、文化浸润同向发力,不断丰富拓展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的工作载体和实践路径,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

    坚持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自律及育人功能,分级分类开展宣传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审查调查工作始终,打造廉洁形象标识,进而实现固本培元的目标。面向新任中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开展纪委书记集体谈话、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打造形象标识,培育廉洁文化品牌,用有形的教育活动汇聚无形的精神力量。

    坚持系统观念,紧扣监督执纪执法重点,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口向前推移,使“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抵制什么”的价值判断和行为导向,渗透到部门治理和基层治理之中。释放惩的震慑,推动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在全面从严治党大会、纪委全委会上开展集中警示教育,汇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示教育手册,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刻剖析违纪违法行为背后的思想根源,让干部师生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融合推进,举办“师德师风建设月”活动,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

    坚持加强对廉洁文化建设情况的分析研判,通过跟踪督办、专项评估等方式压实责任链条,谋划推动廉洁教育转化为拒腐防变的实际行动。加强统筹协调,学校纪委监督推动学校党委把廉洁文化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进行谋划,融入学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统一部署,组织部门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宣传部门加大宣传阐释力度,统筹做好精品廉洁文化创作。注重制度建设,把廉洁文化熏陶浸润融入引领思想、约束行为的制度机制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不竭动力,聚焦师生急难愁盼开展“点题整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