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理论视野» 加强巡视整改监督 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加强巡视整改监督 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20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

    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既要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又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视整改监督贯通融合。要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全面监督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要统筹协调监督力量,推动形成巡视整改监督合力;要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和深化巡视成果,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加强巡视整改监督,首先要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工作机制,研究解决巡视反馈问题,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巡视发现的问题,最终依靠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解决。要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自上而下抓整改的良好工作格局。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阶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盯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召开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强化压力传导、提出工作要求;坚持“初始即严”,从严审核32家单位巡视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整改责任到人;严把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对32家单位的会议材料逐一审核,分管委领导参加教育部党组和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派员列席其他在京中管高校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现场监督确保会风严肃、开出“辣味”,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自觉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对巡视反馈问题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
    把强化监督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巡视发现的问题,有的是日积月累形成的顽瘴痼疾,有的是行业内系统性、深层次问题,其形成非一朝一夕,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以一抓到底的韧劲、狠劲强化监督,持续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不能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也不能抓一抓、松一松,再抓一抓。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分阶段分步骤细化监督任务和重点。集中整改初期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同志现场授课,有针对性地指导32家单位纪检监察机构补短板、强弱项;定期梳理总结监督工作中掌握的情况,聚焦巡视整改遇到的共性问题和主要困难研提建议,编发监督提醒事项,发布工作提示;加强互鉴交流,印发工作简报,推广32家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内网开辟专栏,刊载32家单位整改工作信息,促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集中整改攻坚阶段,分管委领导带队赴地方和大学调研,分析整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工作要求。有关监督检查室派员赴高校督导检查,掌握活情况,促进解决难题。组织召开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在京7所中管高校纪委自身巡视整改座谈会,了解进展、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对策。
    有效形成巡视整改监督合力。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必须充分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科学统筹力量,有效整合利用资源,强化统筹协调、联动融合,聚指成拳、形成合力,最大限度提升监督效能。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加强与中管高校所在地省市纪委监委、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中管高校纪委等各监督主体的协调联动,推动省市纪委监委落实属地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驻”的优势,领导指导中管高校纪委精准研判、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畅通工作衔接和问题线索移送机制,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和31所中管高校纪委立案110多件,执纪执法力度明显加大。督促指导中管高校纪委建立健全监督工作台账,定期梳理掌握整改进展,通过列席会议、谈话提醒、发函督办、调研督导等方式,紧盯任务落实和整改成效,形成上下联动、一体发力的监督工作格局。
    把跟踪问效作为监督落脚点。要盯住共性问题和重点问题,持续跟踪督办,重点查看集中整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新出台的制度规范是否管用有效,巡视整改长效机制是否健全,攻坚克难的精气神是否提振等。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整改工作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把巡视整改评估作为关键一环,会同中管高校所在地省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中管高校纪委等,通过审核情况报告、调阅工作资料、“一对一”访谈等方式入校调研督导,结合问题线索处置、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综合分析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巡视办反馈情况和教育部党组“一校一策”指导督促中管高校巡视整改情况,逐一对32家单位整改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及时总结成绩和分析不足,并就持续整改、长期整改任务落实等提出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打好集中整改之后的“持久战”,为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成果建立起长效保障机制。(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