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宣传教育» 理论视野» 北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北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22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北京大学部分师生代表收看转播并热议总书记讲话。

 

法学院专职辅导员 卢敏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的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深有感触。教师对学生产生的深刻影响,不仅在于知识传授和文化传播,更在于好的教师始终以高尚的人格、宽阔的视野感染学生,帮助学生发现生活之美、人性之善。作为一名活跃在学生中间的高校辅导员,我将不断锤炼品德,以身示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积累学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知识,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日常工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 张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政治课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关键所在。开好思政课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坚持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能为党分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开好思政课要扎根中国大地,增强学生四个自信,将学校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紧密联系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努力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自己锻造成政治强、情怀深、思想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一线堡垒。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汪卓群

18日上午习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晚间我通过新闻视频学习了会议内容与精神。还记得去年52日,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当时我还是在校生,更多地从学生的视角来看待思想政治教育。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青年辅导员,对于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青少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最需要正确的引导。思政教师应当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生认知规律和特点是值得研究的,思政课的内涵式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协同,辅导员更应当讲政治,重情怀,创新思维,扩宽视野,用真理感召学生,赢得学生。很开心本学期有机会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对指导学生的课程学习有了更好的想法,并会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努力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外国语学院专职辅导员 李涛

习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基层一线辅导员,我感到重任在肩,又备受鼓舞。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程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论述,为我的日常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思政工作中,我一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贡献。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杨森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责任重大。作为辅导员,应该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协同育人,深度参与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中。辅导员走上讲台,通过精心设计,将工作实践融入科学理论,在课堂的主渠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处于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爱上思政课,让辅导员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良师益友。

工学院2018级博士生 陈善恩

习总书记提到: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成熟的关键时期,如总书记所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与鱼龙混杂的舆论资讯,青少年还没形成成熟稳定的价值观,思想上容易产生偏差,这时候亟需要党组织作为青少年的领路人和启明星,引领青少年成长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切关怀。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作为北大学子,我们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做讲政治、有情怀、有本领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生 伍昕钰

总书记在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广阔、立意深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教育是关乎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的方向性课题。作为青年学生党员,我们要带头学好思想政治课,做一个政治过硬、理想远大、品德高尚、情怀深远、能力可靠的人,还要创新思维、拓宽视野、严于律己、塑造人格,学好、用好、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立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贾璇

作为学生党员,我认为习总书记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几点要求对我同样适用。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思想政治方面的引导和教育,自己在理论水平和表达能力等方面仍需提升,因此需要阅读理论书籍,只有学懂理论,调动起学习积极性,才能达到政治要强,才能体现情怀要深,才有底气去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依托党组织,我也希望能给入党积极分子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 陈彩霞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思政课思维要新,慕课教学、小组讨论等形式的应用让思政课更生动、更形象。思政教育的突破是新时代教育创新的产物,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弘扬与普及的突破性举措。依托小组讨论的教学方式,使得学生从课堂的被动接收者变身课堂主人,在合作与交流中深刻了解、体悟洞察思政精髓。这些新技术、新思路的运用,使得思政教育让学生听进去、愿意听,真正把育人第一步——思想道德修养——稳扎稳打地走好。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