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五一”假期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

关于2022年“五一”假期纠“四风”树新风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9 作者:

全校各单位:
    “五一”假期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守政治纪律,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见附件),切实增强政治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做到以下“九个不得”:
    不得违规吃喝,在内部食堂餐厅、培训中心、农家乐等场所违规公款吃喝,虚列开支套取钱款用于吃喝应酬、拆分大额接待费用分批次报销,由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承担吃喝费用,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超规格接待,铺张浪费;不得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不得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索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纵容、默许亲友收受礼品礼金,通过快递物流、电子红包、提货券等收送礼品礼金;不得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福利;不得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借用、占用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车辆;不得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钱敛财、大操大办;不得公款旅游或以学习教育、考察调研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不得对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敷衍塞责、失职失责、弄虚作假;不得在疫情防控、服务师生、安全稳定、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或者推诿扯皮、漠视或侵害群众利益。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校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强化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从实从细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坚决避免出现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作风漂浮、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落实学校关于“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值班带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物资人员等应急准备到位,精准掌握师生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认真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掌握本单位进度、督促提醒未检人员应检尽检,健全各类人员台账;全力做好师生管理服务保障,将学校相关要求传达到每一名师生员工,多种形式督促广大师生养成良好卫生和生活习惯、遵守防疫规定履行防疫义务,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党员干部教师要带头落实“非必要不出京”要求、特殊需要确需出京的要严格审批管理。
    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通过多种形式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敲警钟,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站在党的自我革命的高度不断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以“五一”假期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弘扬新风正气。
    学校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从快从严受理群众举报;会同有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问题。
    监督举报电话:62755622(校本部),82801235(医学部)

    附件:
    1.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以案说纪】疫情防控中的纪法要求有哪些?

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年4月2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