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律审查» 以案警示» 安徽第一贪刘俊卿堕落之路:干出名了就昏头了

安徽第一贪刘俊卿堕落之路:干出名了就昏头了

发布日期:2009-11-11 作者:

    据《法制周报》报道2006620日,宣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安徽双轮集团原董事长、亳州市人大财经委原主任刘俊卿腐败案。据悉,刘俊卿腐败案是新中国成立后安徽省查处的数额最大的一起腐败案件。

 

    法庭上,这位创作过“喝过口不干,喝多头不痛”、“回家的感觉真好”等经典白酒广告的双轮集团掌门人潸然泪下。

 

    “经济功臣”成“政治明星”

 

    刘俊卿的发迹要从1993年说起,这年7月,他受命于危难之际,被调往安徽省涡阳县高炉酒厂。当时,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的高炉酒厂负债额却高达3900万元。

 

    1993年到1997年的4年间,在刘俊卿的带领下,高炉酒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从几百人发展到数千人;固定资产从3000多万元迅速增值为8个亿。

 

    1997年底,“双轮”品牌已风靡全国,刘俊卿的各种名誉也接踵而来:“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劳动模范……

 

    1996年,刘俊卿开始兼任涡阳县委常委,1997年底兼任县委副书记。2000年,随着亳州建市,刘俊卿再兼任亳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脚踏政商两界的刘俊卿成为名副其实的“红顶商人”。

 

    “企业家”成“土皇帝”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刚调到高炉酒厂的时候,虽然刘俊卿把高炉酒厂治理得井井有条,但“他得到的并不多,一个月也就是一两千元钱的收入”。

 

    “这让刘俊卿时常难以抒怀,心灵上的天平开始倾斜。”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刘俊卿之后大肆收受工程承包商、材料供应商、产品经销商所送的钱物,同时长期包养情妇,私生活糜烂。

 

    1996年开始,刘俊卿还把自己的弟弟、老婆、姐夫等一干人安排在双轮集团及其子公司担任要职。双轮集团几乎向刘俊卿的家族企业过渡。双轮集团的职工说,刘俊卿就是厂里的“土皇帝”,他的话就是“圣旨”,没有人敢不听。

 

    传言称其与高官来往密切

 

    早在2000年前后,就不断有检举揭发刘俊卿的信件投递到各级纪检机关。当地人认为,刘俊卿能够安若磐石,是因为他与官员来往密切,“从县里到市里,再到省里,一步步打通。”

 

    广为流传的说法是,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落马以后,刘俊卿就被列入了调查名单。

 

    20044月初,双轮集团的职工发现,会议室里再也看不到“头号人物”的影子。顿时流言四起。后来,亳州市纪委传来消息,刘俊卿已被安徽省纪委“双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