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律审查» 以案警示» 原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疑染指扶贫项目

原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疑染指扶贫项目

发布日期:2009-11-11 作者:
     核心提示: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因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据悉,黄瑶落马,缘于其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西南州”)任职期间对中央一扶贫项目的违规操作。

  羊城晚报11月6日报道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因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黄瑶是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后40天内第三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此前遭到调查的两人是辽宁省人大副主任宋勇、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堂堂。 

  黄瑶落马前无任何消息 

  贵州知情人士透露,黄瑶10月23日被中纪委“带走”。贵州多位政府部门人士表示,黄落马前没有任何消息,而现在知悉的情况均来自网络。 

  黄最后一次官方活动的公开报道是10月19日下午,贵州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副总理10月17日至19日考察贵州时的讲话精神,黄瑶列席会议。 

  违规操作中央扶贫项目 

  贵州司法界一位人士透露,黄瑶落马,缘于其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西南州”)任职期间对中央一扶贫项目的违规操作。黄在黔西南州任州委书记期间,将该项目交给一四川杨姓商人操作,“这是一个种植兼环保项目,当时想做事的人没能拿到,而项目最后的结果是钱花了,什么也没有做出来。” 

  贵州省社科院一位专家称,上世纪90年代初期,国家启动了“新世纪扶贫攻坚计划”,对全国5929个县展开扶贫,其中西部贫困县占到70%,黔西南州则是贵州主要贫困地区之一。黔西南州下辖1个县级市、7个县,其中三个为国家级贫困县、4个为省级贫困县。 

  上述贵州司法系统人士透露,该项目资金巨大,“如果是小笔资金,也许不会引起中央的关注。”贵州省检察系统已于2007年奉中央指示着手调查,“但一直查不下去”,直到去年由中央有关部门直接介入。 

  有报道称,黄瑶落马还包括其在任省委副书记及省政协主席期间严重违纪、收受下属官员财物及生活腐化、包养情妇等问题。贵州多位受访者表示,贵州官场多年来便有黄与省内某名女性官员有关系的传闻。 

  任州委书记时行事跋扈 

  据公开的履历,黄瑶1990年5月至1992年6月任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副州长;1992年6月至1993年10月,先后任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书记;直到1999年5月升任省委副书记方离开黔西南州。 

  一位省政协委员称,值得注意的是,在1992年6月,黄瑶刚升任为黔西南州委书记之职4个月后,便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这在官场中是非常罕见的。 

  这位政协委员表示,黄在黔西南州任职期间,其实是其权力的一个巅峰,而后来任省委副书记、政协主席时,都没这么大“实权”。 

  黔西南州人口300万,面积18604平方公里。该州虽然贫困,但资源却极丰富。黔西南州黄金探明储量超过300吨,远景储量1000吨以上,全州八县(市)均有黄金;煤炭远景储量190亿吨以上;境内水能资源丰富,有多座大型水电站。该州八县还盛产兰花。可见,黔西南州某种程度上又是个聚宝盆。 

  据接近黄的官员表示,这一期间,黄的行事作风非常张扬、跋扈。 

  一位研究农业的省社科院专家表示,黄在黔西南州并无太大的政绩,其个人比较倾注心力的是引进新西兰畜牧项目,并与新西兰方面有很多接触。据了解,黄的一个儿子已移民新西兰,另一个儿子则在省内从政,最近刚受到提拔。 

  任职宣传部被指有“三大” 

  黄后来上调至省委宣传部,“也带有州委书记的余威”。贵州省宣传系统一位官员总结说,黄彼时有“三大”风格———口气大、脾气大、架子大。 

  一位省级政府官员称,在任贵州省委副书记、政协副主席期间,锋芒有所收敛,行事低调。不过,也有官员表示,他在讲话时,仍显得很有个性,常常脱稿讲话。 

  据一位接近黄的政府官员表示,黄对非公经济一直很重视,在任省政协主席期间,他首次召集省政协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培训”,以提升这些企业家各方面理念。此外,他还很支持在外黔商的发展,广东、云南、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贵州商会成立,黄均赴会参加,“这在其他省是不多见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