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律审查» 以案警示» 狱中对话广东第一女巨贪:贪欲是很可怕的事情

狱中对话广东第一女巨贪:贪欲是很可怕的事情

发布日期:2009-11-11 作者:
    2002108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挪用公款,对深能源原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劳德容立案侦查;200395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劳德容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提起公诉;200392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劳德容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3年来,在失去了人身自由、摆脱了权力怪圈、远离了功利心后,此刻的劳德容在做些什么呢?

 

    劳德容在任职期间,收受贿赂940余万元,挪用公款1300余万元。她擅自决定将公款港币2200万元借给香港某公司使用。个人拥有不明来源财产4300余万元,劳德容共计涉案金额超过6000万元,2003年,她被媒体称为“广东第一女巨贪”。

 

    3年过去了,在失去了人身自由、摆脱了权力怪圈、远离了功利心后,劳德容近况如何?2006418日,在广东省女子监狱,《民主与法制时报》特约撰稿见到了这位昔日拥有80多项荣誉、领导着总资产达150亿元企业的女强人。此时,她的身份仅仅是一名罪犯、一名服刑人员。

 

    看重个人功劳导致犯罪

 

    场景:监狱的队列训练

 

    教官:下一个科目,蹲下与起立,蹲下!

 

    劳德容:报告警官,罪犯劳德容因为腰不好,不能蹲下。

 

    教官:那好,起立!

 

    昔日曾经风光无限的劳德容,此时看上去有些朴实,也比3年前媒体上的照片瘦了一些。虽然年逾花甲,精神却是不错,她的气质使人在女犯中很容易认出。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现在觉得自己算是一个女强人吗?

 

    劳德容(以下简称“劳”):对女强人这个词,在入监以前也有媒体问过我,我不喜欢这个词,在我印象里,一说到社会上的女强人都是那种很强势、咄咄逼人的样子。我不太喜欢那样。常言说有两种人,一种是脚上绑大锣,走到哪儿响到哪儿;另一种是脚上绑稻草,走到哪儿歇到哪儿。我希望自己不管在什么时候能成为前一种人。当今的社会,女人担负着比男人更多的义务,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女人肯定要付出更多。

 

    记:当时作为大型企业的领导,你有没有优越感?

 

    劳:当时自己觉得很自豪也很骄傲。那时完全从零开始,政府让我去组建能源集团,没有资金,任命之后白手起家,最后搞得这么大,这是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也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和成就。

 

    记:你觉得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你个人功劳占的比重有多大?

 

    劳:在入狱前,我把个人功劳看得很重,认为深能源就是我一手搞起来的,这也是导致我犯罪的一个原因。可以说,看重个人功劳导致我犯罪。现在我才觉得个人的力量有,但不是主要的,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没有国家的信任,你融资是融不到的。但当时冲昏了头脑,忘乎所以。

 

    记:作为一个大型企业的一把手,你在这个位置上会不会面临很多诱惑?

 

    劳:作为一个掌门,掌握了很多社会资源。既然有这样的权力,你就可以得到很多利益,这就是诱惑。这是很惨痛的一个教训,本来60岁退休,还差一年都不到了,应该说可以画一个很圆满的句号,结果没有抵制住诱惑。

 

    临退休犯罪是这辈子最大败笔

 

    场景:课堂上听教官讲课

 

    教官:劳德容,你回答一下罪犯的基本权利有几条。

 

    劳:罪犯的基本权利有八条,有辩护、申诉、控告和检举等权利。

 

    教官:回答非常好,坐下!

 

    记:你觉得在你的人生履历当中最成功的是什么?最失败的是什么?

 

    劳:没有工作就没有我劳德容,我觉得工作中有最大的乐趣,觉得这一辈子没有枉自过来。最不成功的就是在临近退休的时候,触犯了法律,也是这一辈子最大的败笔。

 

    记:说说你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情况。

 

    劳:那是在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我作为世界妇女代表出席,在会上还发了言,做了一个演讲,关于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

 

    记:现在改造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时常想起以前很风光的时候?

 

    劳:偶尔也想起,但现在想得很少,更多的是需要我去面对现实,成也好败也好,都已经过去了。以前接触的都是一些高素质高文化的人,还有一些政府官员,而现在和我睡在一个屋里的各种罪犯都有,如职务犯罪的、涉毒的、涉淫的、暴力的。年龄也是有大有小,大的比我还要大,小的刚从少管所过来,刚满18岁。这种群体我过去从来没有见过,也从来没有接触过,更没有在一起生活过,现在都在一起了。我现在每天协助干警组织犯人学习三字经,给他们讲三字经里面的小故事,因为这里面的文盲也比较多,年纪大的和不识字的比较多,给他们讲故事、念报纸,这样日子过得能充实些。

 

    犯罪与59岁有关系

 

    据监狱干警介绍,监狱的内务要求比较严格。打背包、个人物品摆放,包括叠衣服都不像在外面那么随意,所以刚来的时候可能比较难适应,但劳德容还是能很认真地去学。

 

    劳德容在与记者的对话过程中,努力保持着一种轻松坦然的状态,但仍能使人感觉到她笑容背后的无奈。已是步入暮年的老人,她弯腰打扫厕所的背影让人顿生怜悯,可是今天这样的结局,又是谁造成的呢?

 

    记:你入监以前干过这些活吗?

 

    劳:没有,或者说很少。以前早上起来一直到晚上回家,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家务事全交给保姆做,买菜啊,煮饭啊,打扫卫生啊,洗厕所啊,这些根本没搞过。但在这里都要搞,而且现在很熟练。这整个地面都要擦,地上不能有一根头发、一片纸屑。今天我值日,要摆一条线,被子一条线,毛巾一条线,每天都要检查。

 

    记:花了多长时间来适应这种生活?以前的被子能叠得这么整齐吗?

 

    劳:适应了半年。以前在家里睡那个席梦思床也不叠被子,起来掀开被子就走了。

 

    记:听说你曾经在自己快退休的时候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自己退休了,每个月的收入就只能有多少多少钱?

 

    劳:那时想的更重要的事不是钱的本身,而是没有权力了。你也不能照顾别人了,也没有这样的机会去调动这些社会资源了。这一块是利益,因为你支配着一个物质采购的权力,在这个过程中,你就可以来决定买谁的和不买谁的。

 

    记:当时没能抵制住诱惑和年龄有关系吗?

 

    劳:应该是有关系,当时59岁了,我们局级干部60岁退休,想到快退休了要画个句号,思想上潜意识里面有一个快到点了,车到码头船到岸了。

 

    记:这是你们从外面带过来的书还是监狱发的?你都喜欢看些什么书?

 

    劳:这里头有一部分是我带的,有一部分是我买的。我喜欢一种是历史书籍,比如说这本《中国五千年文化经典》,它能让你在历史长河中感觉到自己的渺小。再一种就是修养的书和哲理方面的,最后就是身体健康方面的。

 

    记:当时有媒体报道你是年薪百万,是这样吗?

 

    劳:年薪百万是后来。随着企业效益好,水涨船高,我的收入也增加了。

 

    记:既然当时年薪百万,那为何还不能抵御诱惑,要那么多钱你怎么去花呢?

 

    劳:第一是觉得社会上都是这样,不拿白不拿;再一个是觉得快到60岁退下了,以后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第三更重要的是当时我法制观念淡薄,总觉得国家没有损失,企业没有损失,私人之间的相助和给予,不要白不要。

 

    记:那事实上国家受损失了吗?

 

    劳:应该说它破坏了一种竞争的公平。

 

    越是受限制越觉得自由可贵

 

    是监狱午餐的时间了,劳德容却在干警的带领下往医务室走。原来,她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次餐前都要服药,而在监狱里,药品的管理十分严格,必须按时按量领取。

 

    在跟劳德容接触的过程中,她一直呈现出一种积极乐观的状态。听干警说,刚刚入监时,劳德容的母亲因病去世,那时的劳德容情绪十分低落。

 

    记:每次吃饭的时候到教官这里来领药吗?

 

    劳:是的,每天。我们的药品管理很严格,不让犯人自己拿药。这是我治糖尿病的药,我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就着第一口饭的时候吃。

 

    记:我听说在你入监之前是比较恐慌的,现在感觉怎么样了?

 

    劳:当时对监狱不了解,在小说、电影、杂志上看到的,监狱就是高墙、电网,充满了阴森和恐怖。进来以后感到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这里各种权利能得到保障,但是行动上是要受限制的,比方说上个厕所都要报告,一举一动都要接受严格管理。开始不习惯,后来我一想,这就是惩罚。要是让你感到舒服,那是什么监狱啊!如果那样监狱就没有惩罚的功能了,监狱就应该让你感到痛苦,让你感觉是在还债在赎罪,这样你下次还进来吗?越是受限制越觉得自由可贵,更渴望出去,出去以后就不会再来了。这样,社会上每个人都不再犯罪了,社会也就安定了。

 

    记:听说你母亲去世时,你情绪十分低落?

 

    劳:我妈妈并不知道我入监的消息。知道她去世,我心里很难过,她是一直以我为荣、为骄傲的。

 

    记:她是带着对女儿的这种自豪离开这个世界的?

 

    劳:是的。最疼爱我的那个人走了。当时觉得自己是一个不忠不孝的人,不忠是因为触犯国法,对国家不忠,不孝是母亲就我这么一个女儿,她临终的时候我还不能去送终,所以感到心里很难过。可是想想,这种痛苦就是自己造成的,自己种下的苦果,终归要自己来尝。

 

    人的贪欲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场景:心理保健操时间

 

    劳德容正在参加排练,她显然已经融入了这个特殊的群体。保健操的配乐是欧阳菲菲演唱的《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入监两年多的时间里,劳德容的丈夫和孩子每个月都会来探望一次,对劳德容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说到动情处,劳德容终究还是没能控制住一直强忍的泪水。

 

    记:你曾经作为公司的领导、一个妻子、一个女儿、一个母亲,你觉得自己扮演哪个角色是合格的?

 

    劳:应该说我都想扮好,但是实际上这些都没有做好。虽然我把这个公司搞起来了,搞得也不错,但是最后这一笔是败笔,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也使我们的员工蒙羞,想到这些心里很难过。在家庭,过去我太少关心他们。母亲体弱多病,也没有很好地去孝敬服侍她老人家。两个孩子也没有很好地去教育他们,我丈夫也是经常忙工作,离多聚少。所以自己在这方面,心里觉得很欠他们的。

 

    记:你入狱以来,有什么感悟吗?打算怎样安排今后的生活呢?

 

    劳:入狱3年来,现在觉得人的贪欲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人一定要知足。人的一生就是这样,你不能永远是顺利的,本来应该是活得更简单一点……我现在感觉到很多东西都是身外物,过去自己刻意追求都是错误的,如同一场梦一样。60岁,是我的人生断点,起起落落,浮浮沉沉,我觉得自己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续写今后的人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