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内两项法规专题辅导电视电话会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党内两项法规专题辅导电视电话会

发布日期:2015-11-26 作者: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党内两项法规专题辅导电视电话会

 

20151119日,北京大学纪委办公室监察室组织全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到北京市委分会场参加市纪委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收听收看了中纪委法规室主任马森述作的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党内两项法规出台背景、修订过程、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等作了系统深入阐述,并对其中一些广受关注的条文进行了解读。

马森述认为,新修订的两项法规,贯穿了四条主线:一是坚持以党章为遵循,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的权威。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要求落实到纪律条文上。三是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行纪法分开。四是坚持依规治党和依德治党相结合,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马森述认为,《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在“立德”,坚持正面倡导,重申了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传统和高尚情操等四个必须原则;面向全体党员,要求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四个关系;抓住关键少数”, 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四个自觉”;内容概括起来就“四个必须,八条规范”,删繁就简,易记易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在“立规”,突出了一个“严”字,强化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列出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个方面的“负面清单”,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下一步,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将继续加强对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运用好中央纪委编发的释义读本、指导案例,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2015112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