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大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北大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发布日期:2016-03-23 作者:

北大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

2016318下午,学校党委在办公楼礼堂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以及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根据上级领导机关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讲规矩、守纪律,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在校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成员、纪检委员,医学部及附属医院领导干部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林建华主持。

常务副校长吴志攀首先通报了国家审计署审计、教育部国有资产检查、学校建章立制以及纪委专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和风险隐患,并提出一系列整改措施和发展对策,包括开展多种形式教育,提高教职工廉洁自律和正确履职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防控廉政风险的长效机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学校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在《强化“四种形态”,推动从严治党》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析了整个教育系统以及学校在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中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部署2016年工作。她指出,2016年北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北京大学章程》,根据《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要求,坚持从严治党要求,讲规矩、守纪律,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以纪律建设和改进作风为关键,更加注重日常监督管理、制度落实和纪律执行,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叶静漪指出重点工作包括强化纪律教育、细化两个责任、推进制度建设、加强校内巡察工作、细化执纪问责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最后,党委书记朱善璐作题为“担负起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讲话,指出今年学校党委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切实发挥好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抓大事、管全局,统领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是切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密切结合,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好凝心聚力的统领工作。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廉洁办学,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他还强调,政治纪律是核心纪律,第一责任人要走在前头,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人,关键在严。

他进一步强调,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反思疏漏、查摆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部署上来;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巩固和发展党风廉政责任制专项检查成果,进一步加强立规执纪、未巡先改工作力度,真正做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制度保障;必须把方向、抓大事、管全局,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校长林建华在总结中强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在做好个人廉洁自律的同时,要带好队伍,真正既带头又监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分管人员负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学校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带头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等纪律,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更不允许在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要未巡先改、即知即改,把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到位,确保不留空白、不拖拉,相关整改情况要及时上报学校。

会上还下发了《北京大学2016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北京大学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