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检要闻» 北京大学召开院系党委书记专项工作会议

北京大学召开院系党委书记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17 作者:

 

2018年4月9日上午,学校党委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专项工作会议,通报近期有关情况,并就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宁静、和谐的校园氛围进行了工作部署。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主持。

 

会议现场

党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安钰峰通报了近期有关情况。4月5日以来,有校友在网上发文,要求原北大中文系教师沈阳(2011年已调离北大)对1998年某女同学自杀事件承担责任、作出道歉。为此,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工作程序,要求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立即复核情况,依法依规开展工作。4月8日,校长林建华主持召开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专题会议,提出要认真总结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对管理中的宽、松、软问题,对制度的不完善问题,要进行深刻严肃的反思并引以为戒,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对师生的法治教育,同时,要用实实在在的制度和举措来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同时,委员会还认真讨论了《北京大学反性骚扰有关规定(建议稿)》,近期将抓紧在师生中征求意见,继续完善,并将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宝剑介绍了学生参与学校治理、就近期热点话题申请信息公开以及相关工作。陈宝剑提出,依法申请信息公开是保障同学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一种形式,也是参与学校治理的具体体现。学校将依程序受理,并依法进行答复。学校还将拓宽渠道、畅通机制,主动征集、虚心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建议。

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朗朗说明了有关网络舆论的情况。

最后,党委书记郝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大是人才聚集和人才培养的阳光之地,北大校园应该是宁静、和谐和健康的,只有有很好的师德师风和校风,才能有健康的学术生态、育人生态。北大有以王选、孟二冬等老师为代表的一大批师德高尚、学问精深的楷模,我们一定要弘扬正气、坚守正道、汇聚正能量。对于任何有违师德的行为,学校都要坚决采取“零容忍”态度。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都是热爱北大的,对大家的批评建议要虚心听取。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北大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责任,对师德师风进行严格把关,加强教育引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要通过完善的制度体系,维护好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的尊严与权益,要让师生员工感到更公平、更安全、更幸福。

会议指出,对历史的经验教训,要深刻反思、深刻总结。在教师聘任、人才考核评价、选人用人等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导向,坚守北大的价值标准,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原则、守住根本,要实事求是、依法办事。要重视制度建设,更要立即行动起来,狠抓制度的执行。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在学校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规定中,对于反性骚扰已经提出了明确的纪律要求。今年年初以来,学校一直在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制定相关制度,并正在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党委常委会将进行研究审议。在这方面,北大应该作依法治校的表率,完善程序,加强教育、预防,以完善的制度保障校园的公平、安全、宁静、和谐。

会议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办学方向。各院系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让师生满意,让社会放心。

会议还强调,我们要更加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要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和“双一流”建设的成绩,赢得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坚决维护好北大的声誉、维护北大改革发展的大好局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