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元旦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关于元旦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29 作者:

全校各单位:

2021年元旦将至,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巩固纠治“四风”成果,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动勤俭节约文明过节,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各基层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向党员干部打招呼、提要求、敲警钟,提醒大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要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见附件),督促党员干部自查自省、对照反思。

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纠治“四风”,带头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要求,并加强对管辖领域党员干部的教育提醒和管理监督。

二、严守政治纪律,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决做到“十个不得”:不得借节日之机违规购买、收送名贵特产等贵重物品以及礼品、礼金、礼品卡、会员卡、商业预付卡、电子红包、代币购物券(卡)、电子提货券、消费卡等;不得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实物,或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不得违规公款购买高档酒和定制酒、违规公款吃喝或借节日之机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不得以团拜会、总结会、培训会、工作调研等名义变相组织公款吃喝和公款旅游;不得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或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不得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或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场所;不得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务便利借用或占用下属单位、管理服务对象和其他单位车辆;不得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不得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扎堆检查调研、“文山会海”落实工作,或开展其他严重增加基层负担的活动;不得在服务师生、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或者推诿扯皮、漠视或侵害群众利益。

三、深化思想认识,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单位要坚决克服侥幸麻痹心理,防松劲、补漏洞、强管理,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坚持适度从严从紧,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即四个“非必要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验码、环境消杀、人员(出入校、出入京、出入境)管理、师生员工健康状况监测等措施,从严审批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流动,防止扎堆。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学校、社区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政策,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耐心细致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信息、回应师生关切,避免简单化、一刀切。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带头做到四个“非必要不”,带头在京过节,严格执行出京、出境请假报备制度,不得擅自脱岗。

学校各级纪委将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从快从严受理群众举报;会同有关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

 

监督举报电话:62755622(校本部),82801235(医学部)

监督举报邮箱:jwbgs@pku.edu.cn(校本部),jiwei@bjmu.edu.cn(医学部)

 

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12月29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