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律审查» 以案警示» 李嘉廷五大人生悲剧

李嘉廷五大人生悲剧

发布日期:2009-11-11 作者: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嘉廷问题的审查报告》。全会决定撤销李嘉廷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职务,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此前,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依照法定程序同意本人辞去省长职务;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依法分别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职务。

  日前,云南省纪委一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到云南省委原副书记、省长李嘉廷腐败案件时,剖析了其五大人生悲剧。

  厌学:李嘉廷出身贫寒,孩提时代曾吃不饱、穿不暖。而他从云南石屏县一位穷苦的彝家子弟成为清华大学的—名高材生,也经历了一段悬梁刺股的苦读岁月。可惜的是,当他官居高位之后,自以为秉性聪慧,什么东西都能够无师自通,便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改造。办案人员清查时,翻遍其书房、卧室,书桌、书柜,也没找到一本马列著作。倒是在李嘉廷的卧榻上查抄到两本香港出版的禁书,李嘉廷将之置于枕下,经常拿来翻阅。

  贪婪:李嘉延的“贪”,早在其任哈尔滨市市长时就有群众反映过,中纪委曾先后查过5次,一直未能查实。到云南任副省长以后,李嘉廷并未有所收敛,反而变本加厉起来。他认为换了环境,云南人对他在哈尔滨的所作所为不了解,收点礼、受点贿还不至于那么引人注目。

  李嘉廷真正收敛一点的是他担任省长以后的一段时间。他认为现在是一省之长了,盯着他的人多了,收礼、受贿再不敢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但也仅仅是很短的—小段时间,没过多久,他觉得自己省长的交椅已经坐牢,地位已经巩固,又开始肆无忌惮地索贿受贿了。

  李嘉廷的“贪”让许多办案人员都觉得不可思议。凡是送上门的行贿人,他都笑脸相迎;后来发展到什么都收,什么都要,根本不管东西的贵与贱。办案人员看到李家客厅周围摆得满满的全都是各种各样的礼品,相当一部分甚至连包装带都没有拆开过。光是烟就足以开一个烟铺,几百上千块钱一条的高档烟有,几十块钱甚至十来块钱一条的普通烟、劣质烟也有。

  纵亲:李嘉延的夫人也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她特别爱慕虚荣,老觉得身为省长夫人,有人捧有人天天围着转才显得出身份,没人上门没人请客送礼才是怪事。在李家查出的许多贵重礼品,都是她替李嘉廷代为“笑纳”的。

  李嘉廷特别钟爱他的小儿子李勃,钟爱到百依百顺的地步。但这个李公子偏就有个奇谈怪沦:“高干子弟哪个不做生意,没个千儿八百万就干脆别在‘太子党’里混,别的高干子弟也瞧不起你。”他把“身在侯门,不当革命接班人就当商人”当成信条。自然,有身为省长的老爸在背后支撑,李勃在云南商界足以呼风唤雨。云南汽车行业大大小小的经销商都知道,千万别去跟“奥迪”争风头,因为奥迪汽车的云南总代理是省长公子李勃。这个李公子还不时涉足房地产等行业,连最精明的商人也不得不佩服李公子的“市场经济头脑”:哪个行业最赚钱,李公子就会携巨额银行贷款“杀”进哪个行业。

  好色:”二平绊倒两高官”,何平毁了陈希同,李平毁了成克杰。无独有偶,李嘉廷同样在一个女人的石榴裙下跌了一大跤。

  李嘉廷这位情妇姓徐(暂隐其名),一些见过李嘉廷这位“红颜知己”的人都说,这个有夫之妇实在难称“美人”,半老徐娘一个,相貌平平,出身也算不上高贵,原是昆明街头一个摆地摊的。但李嘉廷就是令人难以置信地迷上了这样一个中年妇人。徐氏提什么要求李嘉廷都答应,要200万元就批200万元,要300万元就批300万元,有李嘉廷的批条,徐某轻而易举就能从银行弄出钱来。几年下来,徐某儿乎没见做什么生意,就空手套来了3000多万元的巨额钱财,这笔巨款现在一分钱也追不回来。

  当然,李嘉廷并不止徐某一个情妇。他在生活上的糜烂,早在案发以前就是昆明市民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之一。

  傍款:李嘉廷素以“平易近人”标榜自己,但知情人说:“李嘉廷的平易近人,只是对那些腰缠万贯的大老板。”

  混起来,李嘉廷的作案手段并不高明,犯罪情节也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就是对有求于他的“老板”多加关照,批

  项目,批贷款,批工程,批土地,老板想要什么他就批什么,然后从中拿取“回扣”、“差价”。

  李嘉廷同一些“老板”的关系的确非同寻常,搞到后来李嘉廷对“老板”们的请吃请玩是招之即来,来了就喝,喝了就跳。

  李嘉廷案发以后,一批与李嘉廷过从甚密的“大老板”相继落人法网。一位“老板”交待了这样一件事:某一天,几位“老板”在昆明一家高档酒楼聚餐,觉得兴味索然,便琢磨着要寻点刺激。有人突发奇想,设下一赌局:“谁要能把李省长叫到这饭桌上来,我输给他10万元!”谁知席间一貌不出众的人随口便应道:“这有何难!”只见他掏出手机拨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李嘉廷果然如约赶来。一顿饕餮大餐、一番高谈阔论之后,“老板”们将李嘉廷恭恭敬敬送走,然后相视大笑,那位设局的“老板”连声说:“这钱我输、我输!”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李嘉廷身边“大款”众多,对他十分恭敬。殊不知“大款”们恭维的只是他手中能够换来大款的权力。一位“大款”坦白地说:“我们认为李嘉廷不像是一省之长,钱送上去,项目、资金他都亲自给你去打招呼,亲自给你去跑腿。”“大款”们给他送钱送物,送的时候都信誓旦旦:“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殊不知回过头来就在小本本上把今儿一万明儿十万记了个一清二楚。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李嘉廷的违纪问题进行了审查。现已查明,李嘉廷的主要违纪事实是:收受邹某等9人贿赂,共折合人民币119万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其子接受对方钱物,共折合人民币2049万元;与有夫之妇徐某通奸,并利用职权为徐谋取不正当利益,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

  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认为,李嘉廷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收受贿赂,为儿子和情妇谋取非法利益,违纪数额巨大,情节严重,所造成的社会和政治影响十分恶劣。

  李嘉廷从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完全是咎由自取,其教训发人深省。江泽民同志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李嘉廷腐败大案的严肃查处,再次向世人昭示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任何藏身之地!

0